跳到主要內容

改得了統計數據,改不了貧富差距

行政院主計總處宣布將從2014年起將過去20等分的所得分配統計改為5等分,理由是「符合國際慣例,並與國際接軌」。但所謂的國際標準到底是什麼呢?經濟學界中最常使用的貧富差距是吉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過去許多國際經濟數據確實很常出現5等分的貧富差距倍數比(即收入前20%者之收入總和為收入後20%者之總和的倍數),但像OECDCIA歐盟所公布的統計數字也是10等分,顯示5等分並非牢不可破國際標準。

從統計學的角度看來,20等分的資料的資訊量完全涵蓋了5等分的資訊量,因此公布20等分的資料同時也等於公布了5等分的資料。官方如果真要跟國際接軌,其實用不著縮減資訊,只要同時註明5等分資料並與國際相比即可──事實上,官方過去也一直採取這樣的做法。換言之,未來國際的趨勢應該是公布的資訊越來越公開透明,而非減少資訊含量;台灣過去公布20等分的的所得分配統計優於世界標準,現在卻反而走了回頭路。

對於主責的財政部而言,最大的原因或許是輿論壓力。先讓我們回到統計的角度來思考以下問題:「將同一筆資料分別以20等分與5等分切割,再將最高所得區塊的所得平均與最低所得區塊的所得平均相除,得道的倍數差異何者較大?」答案當然是「20等分」。以相同母體而言,前5%與後5%的所得倍數比前20%與後20%的所得倍數相比,前者必然大於等於後者,實際應用在國家時差異可能相當巨大。這些令人尷尬的20等分貧富倍數數據不僅難以跟國外相比,同時也容易引發爭論、擴大仇富情結,因此財政部或者行政院基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簡化數據,並不能說完全沒道理。

然而,且讓我們再回到統計的角度來思考以下問題:「將同一筆資料分別以20等分與5等分切割,得到的這兩筆不同的數字,是否會影響母體原始分配?」答案是「不會」。換言之,不管主計處用幾等切分,都不會影響實際貧富差距,自然也不可能改善台灣人民以及輿論對於貧富不均逐漸擴大的感受。政府大作文章玩了一場「朝三暮四」、「朝四暮三」的數學遊戲,無非是把人民看做傻乎乎的猴子,也莫怪立場向來親政府的工商時報也下了「所得分配統計部分取消 貧富差距真相沒了」這樣沉重的標題。

事實上,工商時報的結論顯然是寫得太過頭了,因為真相永遠不會因為任何人換了任何一種統計方式就煙消雲散,統計是一種彰顯現象的工具。從另一個角度看來,其實我並不太在乎5等分或者20等分,只要資料具有前後一致性就好。我真正想看的數據是,在最頂層的5%或者20%的組成產生了多少改變?不同層級之間的移動現象有多顯著?不同階層的生活水準是否都確實提高?是的,貧富差距固然重要,但更核心的問題應該是「社會流動」。後1976世代之所以陷入困窘失去希望,是因為這群年僅三十歲上下的青年看不到自己有往上流動、晉升為富人階級的可能性。台灣近幾年來似乎有逐漸仇富的傾向,但事實上台灣人並不仇富、全世界的人都不仇富,人們仇恨的是「自己為什麼沒有機會成為富人」。

在知識經濟時代下,誰擁有關鍵性的知識,誰就是絕對贏家,而且很可能贏者全拿──不論單位是國家、企業或者個人,放諸四海皆準。過去的貧富差距標準都是舊時代的產物,未來必須要以新的標準界定之。歷史不可能逆轉。貧富差距等同於不公平嗎?不。天負異稟、努力非凡並且擁有關鍵知識技能者獲得更多的財富,那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當社會流動極其緩慢甚至趨於靜止的時候,財富與地位就會成為世襲性的資源,人們就會開始質疑既有資源分配的合理性。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世界各國都遭遇貧富不均擴大的困境,但各國內部對於資源分配不均的公平知覺(Perceived Equity)仍有差異。

世界各國政府在面對這波全球性的貧富不均擴張時,是否能掌握問題核心、從設計更多刺激社會流動的制度開始做起,本質上就決定了這個國家未來十年、二十年的社會穩定性。悲傷的是,台灣政府不但沒能抓到重點,還隨著多數立論淺薄的媒體輿論起舞,以為改個統計資料的公布方式就能降低民怨,簡直是不入流至極。我認為接下來幾年即使經濟成長率能夠回溫,社會不流動的問題仍將持續促發各種以後1976世代為核心的社會運動。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OECD貧富差距統計
CIA貧富差距統計
歐盟貧富差距統計

留言

  1. 這篇出來老實說有點失望,但不是論述內容,而是題材吧,這類話題我相信眾人早有個底。
    而我原先期待的是核能/能源相關方面論述,好像還沒看過分析師有論述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要我說的話,其實這篇比現在的核四問題重要多了
      核四的問題不過就是打著環保的人在反環保,打著經濟的人在反經濟

      刪除
  2. 分析師您好,在下一直是您網誌的讀者之一,最近在自己的網誌也寫了一篇文章,如果您不嫌棄的話,希望您撥空讀完可以給一些意見回饋,感謝您~~

    題目:給馬英九總統的感謝信和建議

    http://blog.xuite.net/kaino9999/blog/212331368

    ==============================

    此信已在2014.04.17寄到"總統府網站民意信箱",目前已得到三個部會的善意回覆,分別是交通部、衛福部和勞動部,根據他們目前所回覆的內容可得知政府官員是有看過才回覆的,不是只是回個禮貌上的制式回覆,關於這點我頗感驚訝,畢竟我只是一介平民,本來猜想等兩個禮拜沒回覆也屬正常,沒想到在一星期內就有三個部會正式回覆給我,比我想像中好多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影評]雲端情人(Her)──我們都寂寞

《雲端情人》(Her)是第八十六屆奧斯卡獎最多提名獎中相當獨特的存在,不同於主流商業片,非常具有獨立製片的色彩。本片為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自編自導的作品,個人風格極強;這類電影通常容易流於自溺,但史派克瓊斯卻成功地使這部電影超脫於一般小品。 圖、西奧多啟動了O.S.One,也開啟一趟特別的生命之旅。 精神與愛情、肉體與慾望、死亡與永生 所謂的好故事,就是讓讀者摸不到劇情接下來會怎樣發展,但當底牌掀開了之後卻又一切合乎邏輯與鋪陳。《雲端情人》拿下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絕對名符其實。人與電腦相戀的情節設定並不讓人陌生,特別是許多日本動漫都有類似的情節;但《雲端情人》每一幕的鋪陳都讓觀眾感到新鮮。 《雲端情人》的第一幕開始於寂寞。單身已久的男主角西奧多(Theodore)是一位專職替人撰寫信件的上班族,每天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西奧多擁有非常特別的能力,只要看著寄信人與收信人的照片,透過細膩的表情與動作就能理解對方的情感,替寄信者寫出文情並茂的信件。西奧多傳遞他人的情感,卻壓抑自己的情感。西奧多寂寞,靠著隨機搜尋的電話性愛宣洩慾望,卻遇不到讓他有感覺的女聲,一段失敗的激情電愛瞬間變成黑色喜劇。寂寞的西奧多因著廣告購買了超智能的擬人作業系統O.S. One。西奧多專屬的O.S. One替自己取名為珊曼莎(Samantha),不僅聰明、充滿好奇心,而且還擁有人性。一場人與程式的愛情故事就此開展。

[影評]親愛的──沒有人錯了,每個人都痛了

《親愛的》是2014年一部由中國與香港合拍,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劇情片。本片票房表現不俗,在中國創下3.4億人民幣佳績;在各大電影獎中雖然並未拿下驚人的成績,但女主角趙薇的表現卻令觀眾以及影評印象深刻。 就技術而言,《親愛的》只能說是中上水準。還不錯的劇本、還不錯的導演、水準以上的演員,但整體而言並不突出。我對《親愛的》的簡評是:配角太多、支線太多、設計太多、狗血太多、哭戲太多,觀影當下很容易因為演員們爆發性的演技而感動,但情緒太滿,看完以後反而失了餘味、失了後勁。但《親愛的》仍屬強悍,強悍的地方在於,這個故事幾乎是真人實事,當電影最後,導演陳可辛將這個故事中的真實原型搬出來給觀眾看的時候,還有哪個人能不為之動容? 圖、田文軍(黃渤飾演)差一點就趕上被誘拐的兒子所搭的火車。

[影評]鳥人(Birdman)──不管有多鳥,你都是個人!

《鳥人》(Birdman)無疑地是2014年最受注目的電影,在金球獎獲得七項提名、兩座大獎,在奧斯卡獎中也榮獲九項提名,提名數為本年度之冠。從電影技術面看來,《鳥人》做了許多有趣的嘗試,這些嘗試對於大型電影獎例如奧斯卡而言相當討喜;從主題看來,本片討論的「自我認同」更是主流到不行。不管編劇與導演有心或者無意,《鳥人》都注定成為今年影展上的話題。 圖、男主角雷根在紐約街頭彷彿展開雙翼。這是預告片中最誤導觀眾的一幕。 設計精巧的超長鏡頭 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無疑地有盛大的野心。雖然這部電影採用的技術並不具太大實驗性,然而阿利安卓說故事的方式仍讓人相當驚喜──他幾乎不分鏡、幾乎全片一鏡到底,採取帶有高度流動性的長鏡頭處理完絕大多數劇情。當我們談到「長鏡頭」的時候,多數台灣觀眾可能最先想到的是蔡明亮與王家衛,一種偏向靜態的長鏡頭。例如當導演採用長鏡頭表現演員的情緒轉折時,只要把鏡頭對著演員,剩下的就是讓演員發揮控制各種臉部肌肉的技巧以傳遞情感。這種靜態的、強調演員臉部表情的長鏡頭並不罕見,演員能發揮高水準演技的內心戲,幾乎都得靠長鏡頭才得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