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接下來手機還能怎麼競爭?

兩年前我跟身邊朋友說過,要看手機市場什麼時候進入戰國時代,就看手機大廠們何時開始主打「機殼顏色」。一場時尚的色彩大戰。不論是蘋果、三星或者舊時代(雖然只是兩年前)的HTC,單一款式的智慧型手機不會超過三種顏色;最初大家都只出一種顏色(例如蘋果的白、三星的黑),接著變成兩種,再接著變成三種。現在市場盛傳蘋果即將推出中低階版本的iPhone,採用六種顏色的塑膠機殼讓消費者挑選──多色機殼一向是蘋果強項,從麥金塔到iPod,現在則是iPhone。蘋果推出中低階智慧型手機並不讓人意外,讓人意外的是智慧型手機的色彩大戰居然如此快速開打。

這兩年來智慧型手機市場大打規格戰,旗艦機種不斷推陳出新,產品週期也越縮越短。最受消費者注目的規格莫過於:處理器(單核、雙核、四核、八核)、相機模組(300萬、500萬、800萬、1200萬)、螢幕(4吋、4.7吋、5.3吋、5.8吋、6.3吋)。過去PC市場的規格演化長達十幾年才讓消費者感到疲乏,智慧型手機只用了短短三年就幾乎走到終點,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最吃運算功能是遊戲與影片,但手機的尺寸與操作介面終究有所極限。以影片播放而言,螢幕尺寸最大不過5、6吋,精細度甚至不需要HD等級就相當夠用,HD跟BR在視覺上根本毫無差異──這同時也解釋了為什麼800萬畫素以上的相機在拍攝效果上並沒有跳躍性的差異。手機主要操作介面為觸控,也不可能玩太複雜的遊戲。當這遊戲與影片這兩方面很快到達極限時,更高規格的處理器便顯得無用武之地;雙核手機已經能流暢運作絕大多數應用程式,四核手機更能充分支援所有的O.S.與APP。根據今年Gartner公布的2013年Q1銷售數字,全球共賣出2.1億支智慧型手機,雖比去年同期成長42.9%,卻仍不如各家品牌廠的預期。蘋果、三星等大廠紛紛下修銷售預估,獲利表現也不如預期。高階旗艦機種的規格戰山窮水盡,再也無法刺激消費者非理性的渴望與需求

高階旗艦機種銷售力道趨緩之後,緊接著當然是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大戰,除了性價比以外,當然就是個人特色──色彩當然是最主力的競爭點。對廠商而言,推出多種彩色的同一款手機其實是非常麻煩的事情,而這些管理上的困難性,也都直接增加成本。首先是製造,機殼顏色必須要維持標準,假設同一色彩讓不同供應商出貨,那麼光是控制每一種顏色的穩定性就會讓品牌廠非常頭大。接著是出貨,每一種顏色在銷售量上都得分開估計,如此一來才能避免存貨暴增或者供貨不足,只要出現問題,就會立刻影響銷售價或者量。因此,對於品牌廠來說,增加手機的色彩絕對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但以外型個人化而言,智慧型手機與功能型手機有一點相當不同,那就是智慧型手機的保護彩殼相對而言容易替換。這是因為智慧型手機的形狀與觸控介面相對簡單。市場銷售前三名的旗艦機可挑選的彩殼很多,其實根本不需要多種顏色可選擇就足以個人化。目前只有蘋果推出六種顏色,其他品牌仍以兩到三色為準。如果蘋果的彩色策略在中低階市場能像過去功能型手機那樣打開市場,可能就會逼迫其他品牌廠也跟進;相反的,如果智慧型手機的保護彩殼使消費者對各色手機失去興趣,那麼蘋果就可能會重新回到雙色或者三色策略。換個角度思考,未來智慧型手機銷售趨於分散化,單一機種銷售量下降,可能會使保護彩殼的製造商無法集中製造某一、兩款手機的殼,在量變小的情況下可能會使種類變少,反而又可能使得手機品牌廠不得不往彩色策略發展。總之,外型個人化絕對是智慧型手機往中低階發展之後最重要的競爭關鍵之一,色彩與造型設計可能會決定誰是贏家。

色彩戰之後,手機還能怎麼競爭?那就看還有怎樣的新技術了。假設立體投影技術發展成熟,智慧型手表也可能侵蝕智慧型手機的市場。目前唯一能確定的是,目前所有手機關鍵零組件廠商的高利潤未來都可能因為競爭趨於激烈而無法維持,最後得利的將是消費者。

延伸閱讀
Gartner Says Asia/Pacific Led Worldwide Mobile Phone Sales to Growth in First Quarter of 2013

留言

  1. 雖然影像在手機上顯示差異不大,然而相片跟影片是可以在更大的螢幕(如PC和電視)上瀏覽的。因此更高階的拍攝硬體仍然還有演化空間。現在的消費者不會拿智慧型手機拍證件或婚紗照,是因為沒有堪當專業攝影能力的手機出現,但若技術足夠我想買單的人不少。其他規格部分亦如是,由此我雖然同意您「目前重點是中低階市場」的看法,但我想規格戰還是有得打。
    此外,相較蘋果盛傳即將推出,NOKIA已經發行彩色的Lumia系列一段時間了,不知您是否有留意?

    回覆刪除
  2. to 樓上:

    手機的強項在於隨手即拍即傳而不是高品質,8M~10M的大小已經很夠一般網路流覽用。再加上手機的計算能力很強(比一般的消費型相機要來的強)而且Dram空間也大的多,所以一些基本的軟體後製對於手機而言上不是問題、只要廠商把相關軟體弄好即可。也因此智慧型手機才能把消費型相機打趴在地上。

    但若要高規格的影像品質,除了要大呎吋Sensor外,光學也是一個考量的重點,而這些都不是呎吋受到極大限制的智慧型手機能做的到的。除非這幾年能有革命性的發明,不然以現有科技、手機要有類單眼以上的水準是不可能的。

    回覆刪除
  3. 小米機好像很早就在機殼色彩這塊市場裡打轉了,採用可拆卸替換式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影評]雲端情人(Her)──我們都寂寞

《雲端情人》(Her)是第八十六屆奧斯卡獎最多提名獎中相當獨特的存在,不同於主流商業片,非常具有獨立製片的色彩。本片為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自編自導的作品,個人風格極強;這類電影通常容易流於自溺,但史派克瓊斯卻成功地使這部電影超脫於一般小品。 圖、西奧多啟動了O.S.One,也開啟一趟特別的生命之旅。 精神與愛情、肉體與慾望、死亡與永生 所謂的好故事,就是讓讀者摸不到劇情接下來會怎樣發展,但當底牌掀開了之後卻又一切合乎邏輯與鋪陳。《雲端情人》拿下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絕對名符其實。人與電腦相戀的情節設定並不讓人陌生,特別是許多日本動漫都有類似的情節;但《雲端情人》每一幕的鋪陳都讓觀眾感到新鮮。 《雲端情人》的第一幕開始於寂寞。單身已久的男主角西奧多(Theodore)是一位專職替人撰寫信件的上班族,每天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西奧多擁有非常特別的能力,只要看著寄信人與收信人的照片,透過細膩的表情與動作就能理解對方的情感,替寄信者寫出文情並茂的信件。西奧多傳遞他人的情感,卻壓抑自己的情感。西奧多寂寞,靠著隨機搜尋的電話性愛宣洩慾望,卻遇不到讓他有感覺的女聲,一段失敗的激情電愛瞬間變成黑色喜劇。寂寞的西奧多因著廣告購買了超智能的擬人作業系統O.S. One。西奧多專屬的O.S. One替自己取名為珊曼莎(Samantha),不僅聰明、充滿好奇心,而且還擁有人性。一場人與程式的愛情故事就此開展。

[影評]親愛的──沒有人錯了,每個人都痛了

《親愛的》是2014年一部由中國與香港合拍,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劇情片。本片票房表現不俗,在中國創下3.4億人民幣佳績;在各大電影獎中雖然並未拿下驚人的成績,但女主角趙薇的表現卻令觀眾以及影評印象深刻。 就技術而言,《親愛的》只能說是中上水準。還不錯的劇本、還不錯的導演、水準以上的演員,但整體而言並不突出。我對《親愛的》的簡評是:配角太多、支線太多、設計太多、狗血太多、哭戲太多,觀影當下很容易因為演員們爆發性的演技而感動,但情緒太滿,看完以後反而失了餘味、失了後勁。但《親愛的》仍屬強悍,強悍的地方在於,這個故事幾乎是真人實事,當電影最後,導演陳可辛將這個故事中的真實原型搬出來給觀眾看的時候,還有哪個人能不為之動容? 圖、田文軍(黃渤飾演)差一點就趕上被誘拐的兒子所搭的火車。

[影評]鳥人(Birdman)──不管有多鳥,你都是個人!

《鳥人》(Birdman)無疑地是2014年最受注目的電影,在金球獎獲得七項提名、兩座大獎,在奧斯卡獎中也榮獲九項提名,提名數為本年度之冠。從電影技術面看來,《鳥人》做了許多有趣的嘗試,這些嘗試對於大型電影獎例如奧斯卡而言相當討喜;從主題看來,本片討論的「自我認同」更是主流到不行。不管編劇與導演有心或者無意,《鳥人》都注定成為今年影展上的話題。 圖、男主角雷根在紐約街頭彷彿展開雙翼。這是預告片中最誤導觀眾的一幕。 設計精巧的超長鏡頭 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無疑地有盛大的野心。雖然這部電影採用的技術並不具太大實驗性,然而阿利安卓說故事的方式仍讓人相當驚喜──他幾乎不分鏡、幾乎全片一鏡到底,採取帶有高度流動性的長鏡頭處理完絕大多數劇情。當我們談到「長鏡頭」的時候,多數台灣觀眾可能最先想到的是蔡明亮與王家衛,一種偏向靜態的長鏡頭。例如當導演採用長鏡頭表現演員的情緒轉折時,只要把鏡頭對著演員,剩下的就是讓演員發揮控制各種臉部肌肉的技巧以傳遞情感。這種靜態的、強調演員臉部表情的長鏡頭並不罕見,演員能發揮高水準演技的內心戲,幾乎都得靠長鏡頭才得以實現。